上一篇 下一篇

【双杰】痴人说梦

  《痴人说梦》

   *傻子澄预警。ooc预警。
   *我怕你们要怼我这个设定(?)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1.

  江晚吟总是一个人坐在莲花坞的门口。

  若有人问起,他便说,“我在等他回家。”

  他,是谁?

  你,在等谁?

02.

  如今已是傍晚,夕阳西下,太阳渐渐隐去,晚霞泛着紫红色的光晕,染红了一大片的云朵。

  江晚吟又是一个人,他坐在莲花坞大门的门槛上,倚着门墙。残霞的光晕打在了他身上,给这副画面添了几分暖意。

  莲花坞面朝市井,门前人来人往,川流不息。

  江晚吟愣愣的,眼睛盯着络绎不绝的行人,似乎是在很认真地找寻什么人。

  这个不是。那个也不是。

  你在哪。你在哪。

03.

  “小白!”不远处一个男孩追着一只狗,嚷嚷着,“别乱跑!”

  只见那只名叫小白的狗往江晚吟的方向跑来,见势是要跑进莲花坞。

  江晚吟是喜欢狗的,小时候还养过。但因为某些原因,他放弃了自己的这个爱好。莲花坞也就再没养过狗了。

  当这只小奶狗跑到他身边时,江晚吟抱起了它,轻轻地抚摸着它雪白的皮毛。“不能进去呢。”

  “大哥哥……”小男孩跑了过来。他看着江晚吟,有些害怕,小心翼翼地开口道,“这是我家的狗,能不能还给我……”

  “它好可爱。”江晚吟道,声音有些难得的温柔,“很像妃妃……”

  “对呀!你也觉得它可爱吧!”小男孩笑了,“诶,妃妃是谁?”

  “我小时候养了三条狗,后来因为他怕狗,我就把狗全都送人了。”江晚吟摸着小白狗,说道,“其中有一条狗就叫妃妃。是像它这样白色的。”

  “这样啊……那个人对你一定很重要吧?要是我,我肯定不会为了别人把小白送走的。”小男孩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。

  江晚吟歪了歪头,想了想,“是……很重要的人。”

  “是你媳妇儿吗?我外婆跟我说以后我长大了,我媳妇儿就是我最重要的人。”

  “是……吧?”江晚吟有些不太确定,“但是我没娶他他就走了。”

  “走了还会回来吗?”男孩问道。

  “会回来吗……”江晚吟小声地自言自语,“会的吧,我一直在等他。”

  男孩又问道,“大哥哥是每天坐在这就为了等他吗?”

  江晚吟没有回答男孩的问题,而是问他,“他会回来吗?。”

  “这个……”男孩想了想,真是费解,他挠了挠头,道,“我不知道诶。”

  静了片刻,江晚吟执拗地说,“他会回来的。”

  “嗯。”男孩附和着点了点头。

  “他会会来的。”江晚吟又重复了一遍。不知是说给那个男孩听,还是说给自己听。

04.

  “阿苑——阿苑!”一个步履蹒跚的老妇人唤着男孩的名字。

  “诶!外婆我在这儿!”这个名叫阿苑的男孩应着,又扭头对江晚吟道,“我外婆来找我了,我先走啦。”

  江晚吟把狗递给了他。

  阿苑抱着狗兴奋地跑向外婆,刚想跟外婆讲讲他遇到的那个大哥哥,却见平日里和蔼可亲的外婆此时严肃得可怕。

  “外婆?”阿苑仰着头,有些疑惑地唤了一声。

  老妇人拽着外孙加快了步伐,语气有些不太好,“离那个人远点,他是个疯子。”

  “诶、不会吧?”

  “小孩子你懂什么,以后不要跟陌生人说话。”

  “那个大哥哥人很好啊,他还给了一块糕点呢!”温苑笑嘻嘻地拿出了江晚吟给他的那块莲花糕,就要往嘴里塞。

  “不能吃,扔掉。”温外婆一脸严肃地摸着小温苑的脑袋。

  “啊……”温苑嘟起了嘴,皱着眉看着温外婆,“为什么啊。”

  “乖,外婆给你买糖葫芦吃。”

  温苑闻言,撇了撇嘴,“好吧。”糖葫芦的诱惑还是比莲花糕大的。

  被温苑丢弃的莲花糕淹没在了街道的车水马龙中。

05.

  对于莲花坞里的那个疯子江晚吟,云梦本地的居民或多或少都有所耳闻。

  据说江家原先是一个大户人家,江晚吟有一个姐姐和一个父亲收养来的哥哥。

  一家五口人生活得很幸福。

  “那个人……唉。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疯了呢。”

  “自从他哥哥死后啊,他就每天满大街地找。”

  “诶,逢人就问有没有看到他师兄。可吓到了不少孩子呢。”

  “真是天妒英才啊。他和他哥本是咱云梦这块地的双杰,可惜几年前一场大火,江晚吟他爹娘还有他那个哥哥都死啦。”

  “对啊,那次火烧得老大了。就江家那姑娘外出未归,侥幸逃过一劫。”

  “诶,那江晚吟是怎么活下来的?”

  “据说还他哥把他背出来的,他哥把他弄出来之后又要进去找他爹娘。”

  然后,魏无羡就再也没能出来了。

  江晚吟自此就疯癫了。

06.

  从此,莲花坞只剩下了江晚吟和他姐姐江厌离。

  不到半年,姐姐就嫁给了兰陵金氏金子轩。但又不放心弟弟一个人,想把他接到兰陵去住。

  然而江晚吟这倔脾气就是不肯!疯疯癫癫地说要等魏无羡一起走!

  话说这魏无羡谁啊?就是他那个死去个哥哥!

  这人都死了,还怎么回来?

  江厌离没办法,她夫君又疼她,于是夫妻俩就搬到了云梦莲花坞,也方便照顾江晚吟。

  后来,金凌出生了,莲花坞一家四口人倒也过得去。

  江晚吟的疯癫好了些,也不再上街吓人了。只是每日默默地坐在莲花坞的大门口。

  等了一天又一天,一年又一年。

  等过了一个又一个春秋。

  魏无羡都没有回来。

07.

  “舅舅,舅舅!”一个精致的小男孩从屋内跑了出来,扯着江晚吟的衣服。

  “不。他还没回来。他怕莲花坞里有狗会不敢进的。我要在这里等着他。”江晚吟说道。仍是坐着不肯动。

  “哎呀,舅舅!大舅舅明天就会回来啦!”金凌哄着江晚吟,“进去啦,阿娘今晚做了你最爱喝的莲藕排骨汤呢。”

  “对。他会回来了的……会回来的……”

  “嗯嗯,大舅舅会回来的。”金凌道,“我们先进去喝汤吧。”

  “莲藕排骨汤……好,好。”

  金凌牵起江晚吟的手,连哄带骗将他拉进了屋内。

  天穹中肆意燃烧着火烧云渐渐变幻成了暗云,慢慢消失了。黄昏向着漫漫长夜奔驰而去。

  又是一天过去,魏无羡没有回来。

  江晚吟依旧在梦中,等着他。

08.

  江晚吟是一个痴人。

  痴人说着心中无人理解的梦。

评论(7)
热度(124)
©醉乡浪客 | Powered by LOFTER